English

哪些动物器官不能吃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王 瑛 我有话说

牲畜“三腺”:即猪、牛、羊等牲畜身上的甲状腺、肾上腺、病变淋巴腺。这些器官又常常含在肉类之中,不易被发现。甲状腺俗称“粒子肉”,它位于胸腔口处的正前方,与气管的外侧面相连,是成对器官。常食此物可出现头晕、头痛、心慌、气短、烦躁、多汗、失眠、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腹痛、脱发等。严重者手指震颤、精神失常。肾上腺俗称“小腰子”,位于动物在右肾的前端,呈褐色,它含有肾上腺素,进食后可引起头晕、呕吐、腹泻、手麻、心悸,严重者出现瞳孔放大,面色苍白等。病变淋巴腺俗称“花子肉”,多在动物大腿根腹股沟、肩胛前、凳下和腰下处,呈圆形。内含有多种致病微生物,人吃多了易患多种疾病。

鸡“腔上囊”:鸡的腔上囊俗称“鸡尖”,位于鸡尾紧靠肛门的背壁上,呈梨状,黄色或淡黄色。腔上囊存在着吞噬力很强的细胞———巨噬细胞。这种细胞能吞噬进入鸡体内的多种致病有害的物质,然后将其贮存在腔内。研究证明,贮存最多的是致癌物质。另外鸡的“翅尖”也不宜食用。因其是淋巴腺最集中的地方,是贮藏病毒致癌物的“仓库”,人若吃了就容易感染致病。许多人只知“鸡尖”不能吃,对“翅尖”毫无防范。

鲤鱼“臊筋”:鲤鱼两侧皮内有一条形似白线的筋,因为其腥味重,属于强化物质(即发物),特别不适于某些病人食用。抽取筋时应在鲤鱼的一边靠鳃后外离尾部向头部平拍,使鳃后刀口内的筋头冒出,再用同样的方法可抽去另一侧的筋。

羊“悬筋”:又名蹄白珠,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病毒组织,一般为串粒或圆粒,必须摘除,不能食用。

兔“臭腺”:亦为不能吃的兔器官。兔有三对腺体,其味极臭。一对是白鼠鼷腺,雄兔位于阴茎背两侧皮下,近圆形,较小;雌兔位于阴蒂背两侧皮下。二是褐色鼠鼷腺,紧挨着白色鼠鼷腺。三是直肠腺,位于直肠末端两侧壁上,呈长链状,若食用其味极臭并引发疾病。

鱼腹内“黑衣”:包括海鱼、河鱼,其腹内两侧壁都有一层薄的黑色膜衣,为鱼体中最腥、泥土味较浓的部位,且含有大量的类脂质及粗腰、溶菌酶,误食粗腰会引起恶心、呕吐、腹痛等症。另有科研资料认为:这层黑膜是各种有害物质的汇集处,是被细菌、农药、水质中有脏物等有毒成分长期污染而成的。食之当然有害。所以,剖鱼后要刮掉“黑衣”(膜)。

鱼胆:民间曾有生吞鱼胆治疗目疾、高血压及气管炎的验方,但鱼胆中的毒素却是人们不知道的。现在已知道的有毒胆汁的鱼类有:鲤鱼、草鱼、青鱼、白鱼、鲳鱼、鳊鱼等。鱼胆中的胆汁毒素为一种耐热、毒力强的蛋白质分解产物。这些毒素对人体细胞膜起着破坏作用而引起中毒。此外胆汁毒素可损伤肝脏、肾脏,还可致脑细胞、心肌受损。而肾脏则为排泄途径,故以肝肾中毒为主。近年,吃鱼胆中毒的事件屡屡发生。

所以,常常误食以上动物器官的人们,应改掉这种致病的不良食用习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